浅谈阿拉伯书法艺术--以库法体为例_阿拉伯语论文.doc

资料分类:阿拉伯语论文 上传会员:小花老师 更新时间:2015-05-26
需要金币1000 个金币 资料包括:完整论文 下载论文
转换比率:金额 X 10=金币数量, 例100元=1000金币 论文字数:4198
折扣与优惠:团购最低可5折优惠 - 了解详情 论文格式:Word格式(*.doc)

中文摘要:阿拉伯书法,即Arabian calligraphy,是阿拉伯文字书写艺术,起源于手抄本的《古兰经》。阿拉伯书法具有悠久的历史,而且字体繁多。一般认为,11世纪是划分阿拉伯书法时期的界线,之前为古体时期,之后为新体时期。它在阿拉伯伊斯兰文化史和世界文化艺术领域中占有重要地位,是阿拉伯人民用智慧为人类文明创造的精神财富。

库法体以伊拉克的库法城命名,又叫“棱角体”,与纳斯赫体同为最古老的两种书法体。其特点是:字体古朴方正,带棱角,线条粗犷,一般用于镌刻碑石和金属,或书写建筑物上的《古兰经》经文。

伊斯兰教兴起以前,库法体早已在阿拉伯半岛流行。当时,该半岛北部及豪拉山周围的人使用希拉体和安巴尔体,此即库法体的前身。伊斯兰教初期,库法体备受推崇,很快传遍各地,遂正式以伊拉克历史文化名城库法而命名。广泛用于书写《古兰经》、清真寺建筑装饰、宫廷文献和雕刻碑文,打印钱币以及向邻国及各部落致书、缔约等,成为当时伊斯兰教传播的重要工具。尤其是用库法体书写《古兰经》,一直延续了几百年。到阿拔斯王朝时期,库法体达到鼎盛时期。自11世纪起,一般不作书写之用,而广泛作为装饰性字体流行于世。库法体的特点是粗犷有力,棱角分明,具有整体感。该体种类颇多,据统计,仅在伍麦叶王朝时期就约有50种之多,以后又有发展。但根据其书写要求,基本上可分为三大类:(1)有饰型库法体。即在字里行间添加各种花、叶、枝、藤等图案。(2)无饰型库法体。即只有文字而无点缀装饰。(3)几何型库法体。即其字母笔画多为直角,且能组成方、圆、长、多角等几何形状。为增加其美感,装饰图案多用彩绘加以表现。库法体还用于书写机关、学校、商店的牌匾,报刊、书籍、商品及影视戏剧的标题与广告;各类建筑、工艺品的装饰等。随着伊斯兰教的传播,库法体传播的地区较之其他字体更为广泛,故又称伊斯兰体。在其字体的种类、造型、花样、美感等方面,均堪称阿拉伯书法之最。

 

关键词:艺术;阿拉伯书法;库法体

 

المقدمة

الخط العربي هو فن وتصميم الكتابة في مختلف اللغات التي تستعمل الحروف العربية. تتميز الكتابة العربية بكونها متصلة مما يجعلها قابلة لاكتساب أشكال هندسية مختلفة من خلال المد والرجع والاستدارة والتزوية والتشابك والتداخل والتركيب.

و يقترن فن الخط بالزخرفة العربية أرابيسك حيث يستعمل لتزيين المساجد والقصور، كما أنه يستعمل في تحلية المخطوطات والكتب وخاصة لنسخ القرآن الكريم. وقد شهد هذا المجال إقبالا من الفنانين المسلمين بسبب نهي الشريعة عن رسم البشر والحيوان خاصة في ما يتصل بالأماكن المقدسة والمصاحف.

يعتمد الخط العربي جماليا على قواعد خاصة تنطلق من التناسب بين الخط والنقطة والدائرة، وتستخدم في أدائه فنيا العناصر نفسها التي تعتمدها الفنون التشكيلية الأخرى، كالخط والكتلة، ليس بمعناها المتحرك ماديا فحسب بل وبمعناها الجمالي الذي ينتج حركة ذاتية تجعل الخط يتهادى في رونق جمالي مستقل عن مضامينه ومرتبط معها في آن واحد.

الخط الكوفي هو أقدم الخطوط العربية وأعرقها على الإطلاق نشأ واعتمد في عصر النبوة لحاجة المسلمين لتدوين القران الكريم ولا زال يعرف حتى يومنا هذا بالكوفى المصحف ونسب إلى أول مدينة أنشأها المسلمون وهى الكوفة ومنه نسب . وهو خط يابس هندسي زخرفى يحتاج إلى دقة ودراية . ومن حظ هذا الخط العريق أنه يحمل صبغة تاريخية حيث ينسب إلى دول وبلدان وممالك وحقب تاريخية هامة في الأمة مثل (الكوفى المملوكى) و(الكوفى الأيوبى) و(الكوفى الفاطمى) و(الكوفى الأندلسى) كما ينسب إلى إقليم مثل (الكوفى النيسبورى) و(الكوفى القيروانى) وغيرها من الكوفى المتعرف عليه مثل (الكوفى المورق) و(الكوفى الشطرنجى) و(الكوفى المضفور). ومن أعلام ومؤرخي هذا الخط الجليل عالم الآثار المشهور يوسف أحمد حيث اهتم به اهتماما خاصا وفرغ نفسه لخدمته والتعريف به بعد أن كان على وشك الاضمحلال . واهتم نخبة من تلاميذه بهذا الخط ، كان آخرهم الخطاط محمد عبد القادر.

相关论文资料:
最新评论
上传会员 小花老师 对本文的描述:伊斯兰教兴起以前,库法体早已在阿拉伯半岛流行。当时,该半岛北部及豪拉山周围的人使用希拉体和安巴尔体,此即库法体的前身。伊斯兰教初期,库法体备受推崇,很快传遍各地,......
发表评论 (我们特别支持正能量传递,您的参与就是我们最好的动力)
注册会员后发表精彩评论奖励积分,积分可以换金币,用于下载需要金币的原创资料。
您的昵称: 验证码: